突然發現日本最大的手作展,就帶著難得一見的行動力手刀搶機票飛過去!

1.JPG

 

日本最大的手作市集是由Creema舉辦,活動至今已邁入第4年,

本年度展場位於台場旁附近的「東京國際展示場」,參展設計職人超過5,500位,展出內容超豐富,請用rap的口氣唸下去:紙藝、印染、拼貼、家飾、織品、乾燥花、皮件、飾品、玻璃、陶藝、織品、糕點、熱食、農產品,還有手作工坊、現場繪畫、音樂live表演!

 

前面提到主辦單位是Creema,那它是個什麼樣的組織呢?

簡單來說,日本的Creema類似台灣的Pinkoi或是歐美的Etsy的原創商品線上販售平台,並於今年7月底正式進軍台灣與香港。

比較起來,PinkoiCremmaEtsy更具商業性與設計感,販售的商品不局限於「手作」,更強調「設計」,賣家除了販售原創商品外,也可以販售批量生產的設計商品;Cremma和Etsy則較強調「手工藝」的部分(但近年來Etsy因為銷量與經濟規模的成長,也開始核實批准部分賣家外包生產商品),另外Cremma也有販售手作的材料。

3.JPG

 

東京國際展示場外觀,造型很特別

2.JPG

 

入場門票分為一日券和二日券,如果覺得自己體力比較不好,或是喜歡慢慢逛、仔細看,並且打算參與工作坊活動或是坐下來聽聽音樂、吃吃東西的,建議選擇二日券,比較不會太趕、太累。

但如果只是想見識氣氛的,買一日券就好囉,一日券也是有足足8個小時呢可以逛呢!

4.JPG

 

來看一下場內的情形,絕對比內湖的Costco擠,也比在四號公園抓寶可夢的人多!

附上場內平面圖讓大家想像一下--> 平面圖

5.JPG

6.JPG

 

以下紀錄幾個在市集中看到的紙品相關原創品牌,點擊底線文字可連結至該牌官網或是Creema的商店

**因為小的不諳日文,刻苦的使用菇狗大神去了解他們的品牌介紹,如有缺誤,請大家不吝惜指正我!

 

月本せいじ(攤位編號:H-65)

結構和細節都很精細的球狀立體卡片,未立起時為完全平面,但只要雙手稍微推壓便能形成球體。

因為它的三維結構,可以容納很多細節,透過光線照射所出現的層疊倒影更是迷人!

月本せいじ的官網還可以購買卡片紙型

DSC02434_H65.JPG

DSC02435_H65.JPG

 

和紙レタル(攤位編號:G-149)

是一對姊妹手工製作及加工的和紙品牌,有些紙品在製作過程中加入了不同的纖維而有特殊的紋理,還有一些紙品是製成後透過染色而產生特別的色澤,甚至像個小宇宙!

DSC02436_G149.JPG

DSC02438_G149.JPG

 

木目 ひかり(攤位編號:I-223)

我覺得是個比較具有實驗性或概念性的參展品牌,著重於紙本身給人的感受,例如紙張的紋路,或是紙張被彎曲、撕折後的表現,以及被印刷或書寫後的樣貌。

它會讓我想到之前竹尾 TAKEO在華山舉辦的PAPER SHOW—SUBTLE

DSC02449_I223.JPG

DSC02447_I223.JPG

DSC02448_I223.JPG

 

minico(攤位編號:I-30)

展示了許多具有有趣細節的卡片,例如抽取卡片時會變換城市的天空背景,或像削蘋果般打開的卡片!

圖樣、色彩和結構的搭配很和諧,是很令人心動的紙雜貨

推薦大家看看他們家的官網,商品細節介紹的很仔細

DSC02454_I30_minico.JPG

DSC02451_I30_minico.JPG

DSC02452_I30_minico.JPG

 

HOUSO/cobato(攤位編號:I-241)

HOUSO以特殊的耐用紙材製作了包包或錢包等商品,而cobato則是有非常非常多的卡片及紙雜貨,我不太確定HOUSO和cobato之間的關係,但它們在同一個攤位。

其中我想特別介紹的是cobato,它的卡片很特別,將各種顏色的卡片鏤空,相互推疊便會成為一個完整的圖樣。

如果覺得我的描述難懂(我自己也覺得難懂),請右轉官網看細節吧!

DSC02455_I241.JPG

DSC02456_I241.JPG

 

段々倶楽部(攤位編號:I-108)

以超薄瓦愣紙板做的組合積木,組合前就像一本小小的筆記本,必須自行將已軋型的零件取下,但是組合的過程中不需要黏著劑,因為它做了很精細的卡榫!

大愛他們的恐龍!!

DSC02462.JPG

DSC02461_I108.JPG

 

最後兩個我沒有拍照記錄到,請直接點底線文字看圖去!

 

rala design(攤位編號:I-62,63)官網

甜甜少女心的插畫風卡片設計,每張卡片都藏有許多小把戲,是可以把玩很久的卡片!

 

新綴-しんとじ-(攤位編號:H-56)官網

風格簡約俐落的立體書創作

 

我很喜歡逛市集,無論二手古董市集、農作市集或是手作市集都好,市集總讓我有種貼近在地的感覺。

這次來到日本的手作市集,也看到很多和台灣不一樣的風格、元素或媒材運用,像是夢幻糖果色、金魚圖樣和熱塑片,每一步都新奇呀!

 


HandMade In Japan Fes 2016

官網 https://hmj-fes.jp/
 F  B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andmadeInJapan/?fref=ts

 

 

如果有任何想法或問題,歡迎留言或來臉書找我喔! 

banner_fb_link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chuanhandm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