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九、十月時,我去了未曾去過的孫運璿科技.人文紀念館,為的是和鍾佳伶老師學習用沾水筆寫花體字。

四堂課,總計10個小時課程,學習歷程與心情在我心底高潮跌起,儼然小宇宙爆發!

從來沒想過要走勵志路線,但希望今天這篇文章可以激勵每位剛開始學習花體字的你們。

1.jpg 


1.第一堂課 — 我想哭著跑回家

2.jpg


第一堂課的內容是先認識工具、字體,接著練習基本筆畫和書寫小寫字母。

來說說我的背景與心態,1.從小學開始練習英文書寫體。 2.美術設計相關科系,對於控制手勁力道很有心信。 3.沾水筆畫圖我很熟。憑藉以上三點,姐真心以為我一定能第一次寫花體字就上手!

但是事實上不然,因為花體字和書寫體不同,這點佳伶老師也再三強調!

書寫體為的就是書寫的方便與快速,但是花體字不是,花體字是不能快的,靠得是耐心與經驗,筆觸與施力必須平穩、紮實,是很hold的力量,而且腦筋要想的比筆尖動的快,步步都在經營。

書寫花體字比較像中文書法,無怪花體字又稱為歐文書法。而我從小書法字就寫的奇醜無比,所以整堂課都想把筆丟了哭著回家

附上第一堂課的醜字,如果這堂課名稱是蚯蚓繪畫,姑娘我絕對是班上佼佼者!

3.JPG 


使用的是J.HERBIN的墨水和書寫尖沾水筆,一旁看起來很厲害的手指尖沾水筆是老師的。


2.第二堂課 — 跨一大步

5.JPG 


在第一堂課的震撼後,回家琢磨了一週,調整了歪斜的坐姿、奇怪的握筆姿勢、墨水濃度,再加上不斷的練習,逐漸走出想哭的陰影,曙光悄然升起。

坐姿部分,務必保持端正,扭曲的姿勢會讓手臂伸展的弧度變小,容易寫到一半卡住。

關於握筆,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是正確姿勢,但如果拿筆像我一樣奇怪的(如下圖)

6-1.JPG 


務必修正如下,因為筆尖的角度不對,線條就會不流暢。

6-2.JPG


墨水也是一項學問,沾水筆其實什麼顏料都能沾,墨汁、廣告顏料、鋼筆墨水都行。

但是!因為花體字要有粗細的對比才美,如果墨水太稀,紙張吸收太快,就會分不出粗細,而且還有可能爆漿


解決的辦法,除了選購有添加蟲膠或阿拉伯膠,質感較為濃稠的墨水以外,也可以自行在鋼筆墨水、顏料內加入阿拉伯膠調整到自己喜歡的濃度。


以上幾點調整也熟悉後,第二堂課總算把26個英文字母小寫都寫了一遍,也練習著把它們連結起來。


比較看看第一堂課的倒J筆畫和和第二堂課的M,真的是跨了很大一步啊!


3.第三堂課 — 發現美麗


終於走過了小寫地獄,大寫世界根本天堂來著!

小寫字小,在這麼有限的空間內要畫出粗細、拉出弧度,真的不是很簡單;但也因為先練了小寫,寫大寫就像把腿腹上的鉛塊解開一般,瞬間健步如飛!

很感謝佳伶老師費心的課程安排,讓我們能夠有倒吃甘蔗的學習經驗。



4.第四堂課 — 初收成


最後一堂課,練習完所有大小寫字母、數字和標點符號後,就要來表現一下學習成果囉!

老師準備了黑色卡紙和閃亮亮的顏料給我們,但是脫離打斜線的稿紙著實令人惶恐,畢竟臂膀還沒真的長硬,整堂課都屁孩般的嚷嚷我要回家。

不過佳伶老師一直散發著要去鎖門的氣勢,所以還是乖乖地完成了!

心得是除了寫字難,裝飾線也難,裝飾線的運用會影響到畫面的平衡和美感。

照片中還能看到許多鉛筆線,是老師幫我加上的底稿,關於飾線的纏繞,還有好多要學啊!


想寫得一手美字,真的不是一蹴可幾,但是每一筆練習都是一份積累,

雖然我現在的字還沒有非常好看,但有看到自己持續且紮實的進步!

希望認真看我murmur到這裏的,也有被鼓勵的感覺。


就算課程已經結束了,但是我會繼續寫字,希望能把手寫和手作結合,這是我學英文書法的初心。




【筆尖溫度】

● 筆尖溫度粉絲專頁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alligraphy01


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想法,歡迎留言或來臉書找我喔! 

banner_fb_link

arrow
arrow

    chuanhandm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