刮  刮  刮刮刮~

(醜小鴨旋律,寫到第五篇刮刮樂已完全無話可說)

8

 

製作方法來自這裡,其實是我之前壓克力顏料+透明片製作刮刮卡的改良版,不小心整到別人情人好內疚啊

寫錯字要罰寫三次,用了爛方法就重做一次吧!

以下認真反省實做

 

___工具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1.美術卡紙      刮刮樂是有點粗魯的動作,太薄的紙怕會皺成一團阿

2.膠帶           要透明的亮面膠帶喔,就是最陽春的那種,不要選什麼隱形霧面膠帶

3.透明塑膠片   亮面光滑的透明片、賽路路面、投影片皆可

4.奇異筆*       雄獅金屬色奇異筆,選購前請往下閱讀有星星*的落落長的註解

5.透明強力膠   固定塑膠片用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1  

2  

 

*關於奇異筆:

生為差不多王國的子民,我一直覺得奇異筆、油漆筆、油性筆、簽字筆都是差不多的東西,但是這次刮刮樂實驗發現,油漆筆比奇異筆難刮除非常多!

在好奇心的驅使下,研究了一下它們的成分用途差異,以這次使用的品牌為例,雄獅金屬色奇異筆的成分則是銀粉、顏料、樹脂、保濕劑,而PILOT百樂油漆筆的成分是39.9%的乙基環已烯,其他品牌的油漆筆成分也有丙基酒精、乳酸乙基等等...

而用途方面,油漆筆和奇異筆都可以在金屬、玻璃、壓克力、塑膠等材質表面書寫,也都防水,但油漆筆的原始用途如其名,些地方油漆刷不到,或是掉漆需要修補,就可以使用油漆筆。

實際上的書寫手感,也會感覺油漆筆的黏稠度比奇異筆高許多,而奇異筆比較快乾。

總之,奇異筆和油漆筆是不一樣的,而不同品牌因為成分不同,也有可能造成差異,在製作刮刮卡前只能現代神農多多嘗試!

以下也紀錄了使用油漆筆和奇異筆的完成結果。

 

使用油漆筆

step 1.

設定刮刮樂範圍&寫字

3  

 

step 2. 製作隔離層

因為不確定透明片和透明膠帶的效果,所以我做了2組對照,

左手邊是用透明強力膠固定四個角落的透明片,右手邊是直接貼透明膠帶

4  

 

step 3. 塗塗塗

因為手邊正好有銀色的油漆筆,所以第一次試驗就用了油漆筆,

塗滿以後靜待它乾透

5  

 

刮開結果

啊?!透明片組成功刮開,但膠帶組失敗了,如果再多用些蠻力,膠帶就要脫皮了。

DSC00250

 

這次試驗算是差強人意,靈光一閃想到,難道,難道奇異筆和油漆筆是不一樣的?!

立刻手刀到樓下文具行買了奇異筆,再試一次!

 

使用奇異筆

step 1. 

設定刮刮樂範圍&寫字後,和第一次試驗方法依樣,左邊是透明片,右邊貼膠帶

6  

 

step 2. 塗塗塗

這次換了奇異筆,奇異筆的墨水不如油漆筆濃稠,乾的速度也比較快,但是還是要等它乾的透透的才會爽俐好刮。

7  

 

刮開結果

矮唷還不錯喔,雖然無法刮得很乾淨,但是絕對足以看清楚下面寫的字,而且用透明膠帶組也成功

8  

 

用奇異筆製作刮刮樂最大的好處,應該就是快速吧!

目前在我所試過的刮刮樂方法,速度和材料簡易度僅次於購買現成刮刮樂貼紙的!

 


 

更多刮刮樂】製作方法

● 刮刮樂貼紙卡片DIY 

● 壓克力顏料+透明片刮刮樂卡片

● 蠟筆+指甲油 刮刮卡DIY

● 透明膠帶+壓克力顏料 刮刮卡DIY

● 刮刮樂combo大法

 

更多後加工 

● 燙金  

● 打凸

● 局部上光

● 滾邊上色

● 刷金邊 

 

如果有任何想法或問題,歡迎留言或來臉書找我喔! 

banner_fb_link

arrow
arrow

    chuanhandm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